Title: 教師資訊素養對資訊融入學科教學之影響研究

Keywords: 資訊科技;資訊教育;資訊素養;資訊融入學科教學;數位學習

Abstract: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利用資訊科技來改善目前教育環境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近幾十年來政府大量投入經費,希望透過資訊科技建立一個全方位的資訊教學環境,而在這個教育的變革中,教師是一個成功的關鍵要素。在推動資訊融入學科教學的四個因素-學校的電腦設備、教室電腦的設置、教師的電腦素養與豐富的教材資訊中,教師的資訊素養佔有其關鍵性的地位。對一個教師而言,資訊融入學科教學是一個全新的名詞,但對於這個教學型態的改變,教師個人的背景與資訊素養是一個基本的條件,而從事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也成了每位學科教師的職責。因此,教師所應具有一般的資訊素養,己是現代教師的教學素養之一,本論文將從教師的資訊素養來探討資訊融入學科教學的相關因素,並探討資訊融入教學的教學活動中,教師所須要的資訊素養的方向,以做為提昇教師資訊素養時的參考。透過本論文的研究希望提供給將要以資訊融入各科教學的教師一個指標,對於教師個人的資訊素養養成有個初步的參考,幫助教師提昇資訊素養並應用於提昇教學能力,期能對數位學習的推廣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