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技接受模型之實證研究-以教學網站為例

Keywords: 科技接受模型;認知易用;認知有用;使用意向;教學網站

Abstract: 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推動國家資訊基礎建設,為資訊社會帶來很多的衝擊與契機,在高科技的整合下,期望能對教學活動推出新的變革,因此如何應用各項新資訊科技及技術方法來改善教育成效,是現今中外學者專家不斷努力研究的目標。本研究主要是利用Microsoft 所發展的 Sharepoint Team Services 建置教學網站,透過教學網站所提供的功能,實施課程教學,並以「科技接受模式」為基礎,提出一教學網站使用意向因果模型。外部變因素依文獻探討及實際教學經驗歸納,將此教學網站分成1.教學內容層面2.溝通層面等二個構面,及使用者資訊素養,以此三項為自變數探討依變數有用性及易用性之關係。再以有用性及易用性為自變數探討依變數接受態度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