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虛擬社群經營之個案研究-以「台灣照傳廠」為例

Keywords: 虛擬社群;非營利組織;台灣照傳廠;Taiwan?Oh!Taiwan; Virtual Community;Non-Profit Organization;Taiwan?Oh!Taiwan

Abstract: Taiwan?Oh!Taiwan是一個以收集台灣美麗景色為主題的社群網站,其經營理念是由非營利組織透過經營虛擬社群的方式,集合眾人之力把台灣的美傳到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去,並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以及在外國人心目中的形象。

本研究以「台灣照傳廠」(Taiwan?Oh!Taiwan)為研究個案,分別採用文獻探討法、焦點團體法、問卷調查法等研究方法,從使用者的角度進行網站系統評估研究,希望可以了解使用者對Taiwan?Oh!Taiwan的滿意程度與需求。

根據研究資料,本研究分別對Taiwan?Oh!Taiwan提出六點建議,分別是「彰顯網站建置的目的與宗旨」、「重視線上輔助功能機制」、「保持系統易用性」、「改善網站可用性與安全性」、「強化社群中的交易概念」、「發揮資訊整合者之功能」。

本研究受限於時間及研究資源等限制,研究範圍僅限於虛擬社群經營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