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符合SCORM標準資料轉換介面設計

Keywords: SCORM;教學平台;教材編輯器;轉置介面;XML

Abstract: 近年來網路的蓬勃發展,使得透過網路學習知識也漸漸的被人們接受及重視,許多學校也將網路學習的課程納入正式課程,並且紛紛建立專屬的教學平台,而一個好的網路教學網站,除了有良好的教學管理系統外,還有豐富的學習資源及教材資料庫,但網路教材資源分散,所以要將其統一不易,因此為了將此資源統一,必需透過一定的標準,而SCORM就制定了相關的標準,使得網路教材可在任何的網路學習平台交換使用,讓學習資源的獨立性和可利用性增加,但SCORM的標準繁雜,要完全遵循SCORM來設計平台將會遇到一定的困難度,而教材經過教材編輯器(Content)所編輯出的教材資料檔,並不一定能在每一個平台上執行,因此需要一個轉置介面,將教材資料檔匯入學習平台的資料庫中,使得學習資源能在各平台之中交換使用,建立一套轉置模式便成為本論文研究的重點。

本研究透過SCORM所制定的標準,將未符合SCORM標準的教材編輯器所輸出的XML檔,透過分析轉換到符合SCORM標準的平台資料庫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