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點對點蠕蟲防治研究 -以即時通訊蠕蟲為例 點對點蠕蟲防治研究 - 以即時通訊蠕蟲為例

Keywords: 點對點蠕蟲;即時通訊蠕蟲;點對點蠕蟲防禦

Abstract: 伴隨著點對點(Peer-to-Peer)技術的成熟,像是即時通訊、檔案傳輸和影音串流等軟體也開始出現,在網路上的點對點用戶也呈現大量的成長。但在點對點網路蓬勃發展的同時,也開始出現了安全性的隱憂。本研究試著找出一種能解決大部分點對點蠕蟲的防治方法,並針對點對點蠕蟲中最常見的即時通訊蠕蟲(IM-worm)進行防禦實驗。本研究在STU網域中規劃了一個Class C網路的實體環境,並且設計了一台觀測與防禦主機(Observation and Monitor Server, OMS),將這台OMS放置在Layer 2與Layer 3設備之間,透過自行開發的程式檢查封包並找出符合特徵的問題封包,將有問題的連線進行阻擋,若帶有釣魚攻擊的惡意連結,OMS會在第一時間傳送黑名單給DNS更新,使得使用者無法開啟該惡意連結。本研究在STU網域中測試此防禦系統效用,結果顯示,本系統能阻擋大多數的即時通訊蠕蟲,未來期望能利用本研究之貢獻,將防禦系統功能推行至能防禦所有點對點蠕蟲。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點對點蠕蟲防治研究 -以即時通訊蠕蟲為例 點對點蠕蟲防治研究 - 以即時通訊蠕蟲為例__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m國圖108KbHTML832View/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