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科技媒材於包裝應用之研究—以行動條碼導入美濃地區醬菜包裝為例

关键词: 科技媒材;包裝設計;行動條碼;美濃;醬菜 technological materials;packing design;QR Code;Meinong;pickles

摘要: 隨著時代的科學技術發展,新的科技媒材種類繁多並具有諸多優於傳統材料之特性,藉由將新的媒材應用於視覺藝術與設計上,不僅能開創出新的表現契機,更能擴充設計表達之廣度,創造出新價值。

本文以包裝為例,總共分成五章,第一章主要說明本研究之背景、動機、目的、研究範圍、方法與限制;第二章以包裝設計之發展沿革為啟,藉由對包裝意涵之釐清,及列舉十餘項近代科技媒材之探討,做為深入思考科技媒材與包裝關係之依據;第三章以行動條碼為例,深入探討行動條碼之淵源與發展現況、在感官美學與綠色設計中所能扮演之角色,及目前發展所受限制,從中獲知行動條碼,對包裝提供了擴增人文內涵、強化展示功能、結合媒體互動等啟示;第四章主要說明客家醬菜之淵源與背景、整理美濃地區醬菜之影像與訪談所得知識、包裝容器現況及地方素材,作為實驗包裝之參考,並於第四小節提出實驗包裝設計圖,從包裝實驗中獲知,行動條碼除了能保持包裝之內涵傳達機能外,更提供深一層資訊索引的入口,並讓包裝本體更具有主體性,更加貼近客家居民之生活視覺經驗,傳達出醬菜之醃製意象。

行動條碼應用於包裝之價值,在更深一層的文化表現與傳遞上,扮演著傳統商業包裝設計所無法達到的境界,有助於擴增包裝設計的概念與應用範圍,從本研究獲知行動條碼對於包裝概念有以下幾項啟示:一、行動條碼調和客家居民節約儉樸內斂民風、傳統商業包裝設計需求、醬菜之市場經濟功能此三者之關係,豐富美濃醬菜包裝的文化內涵與展示趣味。二、行動條碼如同通往消費者的任意門,後端資料庫能不斷更新,而消費者可自行選擇瀏覽包裝內涵,更能直接於線上進行消費與意見回饋,強化包裝內涵之機動性與互動性。三、行動條碼應用於包裝,其高資訊承載特質,有助於包裝物質面之減秏及文化內涵之提升,增加包裝有形與無形之價值,實現綠色設計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