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職學生同儕關係類型及其性溝通、性態度之相關研究-以高雄市為例

Keywords: 同儕關係類型;性溝通;性態度;高中職學生

Abstract: 摘要

本研究探討高中職學生同儕關係類型及其性溝通、性態度方面之現況,採問卷調查法,以高雄市七所高中職校學生為研究對象,共計有效樣本732份。以「同儕關係問卷」、「性溝通問卷」、「性態度問卷」為研究工具,問卷資料經整理及統計分析後,主要研究發現:

1.背景變項與同儕關係類型對性溝通影響:(1)「與同儕討論性頻率」方面,男生高於女生。從「同儕」、「正常媒體」與「色情媒體」上獲得性訊息方面,男生多於女生。從「學校老師」獲得性訊息方面,女生高於男生;從「家人」方面獲得性訊息,無性別差異。(2)不同年級「與同儕間討論性頻率」方面,二年級高於一年級;從「學校老師」獲得性訊息方面,一年級高於二、三年級;從「正常媒體」獲得性訊息方面,三年級高於一年級。(3)父母教育程度與高中職學生性溝通無關。

2.背景變項與同儕關係類型對性態度影響等:(1)在「一般性態度」方面,女性高於男性;在「婚前性行為態度」方面,無性別差異;年級與父母教育程度與高中職學生性態度無關。(2)同儕關係類型不同的學生,在從「色情媒體」上獲得性訊息方面,以「獨行者」類型較高,「從眾者」類型較低;在「一般性態度」方面,「從眾者」類型與「群我之分者」類型較「獨行者」類型保守;在「婚前性行為態度」方面,「從眾者」與「群我之分」類型態度較「獨行者」開放。

關鍵字: 同儕關係類型、性溝通、性態度、高中職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