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女性性吸引力研究-高雄市異性戀為例

Keywords: 女性;性吸引力;異性戀;男性 female;sexual attraction;heterosexual;male

Abstract: 本研究以半結構式問卷進行橫斷性調查,探討高雄市異性戀男性對女性性吸引力之觀點。因此本研究以立意抽樣選取居住在高雄市11個行政區域,年齡位於18-64歲之異性戀男性為研究對象進行調查。回收之有效問卷339份,受訪者以18-24歲居多,有223人(61.94%);其次為25-44歲,有101人(28.06%);以45-64歲人數最少,15人(4.17%)。本研究之半結構式問卷,包括三個部分,第一部份為受訪者對於女性性吸引力感受之李克特五等尺度量表,第二部分為受訪者針對女性性吸引力之文字描述,第三部分為個人基本資料。研究資料以SPSS 10.0中文版套裝軟體進行建檔和資料分析。

本研究結果發現:(1)高雄市異性戀男性受訪者普遍對於身材「苗條」的女性、「長脖子」的女性、「窄肩膀」的女性、胸部「波霸」的女性、手臂「細瘦」的女性、「長手指」的女性、後背「骨感」的女性、腰部「苗條」的女性、「小屁股」的女性、「長腿」的女性、「小腳」的女性、「淡眉」的女性、「雙眼皮」的女性、「鼻頭尖」的女性、「薄唇」的女性、牙齒「潔白」的女性、「小臉」的女性、「小耳」的女性、「直髮」的女性、聲音「嬌滴滴」的女性、年輕的「辣妹」、「健康」的女性、性別氣質「很女性化」的女性、個性或態度「活潑」的女性(不論其個性或態度與受訪者相似或互補)、有「化妝」的女性、「穿比基尼」的女性、穿戴「腳鍊」的女性、有「高雅的名字」的女性、「容易接近」的女性都會感受到相當的吸引力。另外當女性有「挑逗的動作」時、和女性「握手」時、和女性「接吻」時也都會感受到相當的吸引力。(2)高雄市異性戀男性受訪者對於女性性吸引力之文字描述,帶有社會期待之色彩。諸多描述將女性所具備的性吸引力特徵、特質加以抽象化、適當化,而非受訪者內心具體的想法。(3)受到社會期許效應影響,年長之受訪者不善於表態對女性性吸引力的感受和描述。

This study is a cross-sectional survey with the partial structural questionnaire to probing into the female sexual attractions of heterosexual males in 11 districts of Kaohsiung city.

There were 339 cases of effective returned questionnaires, 61.94% over 18-24 years old, 28.06% over 25-44years old, and 4.17% over 45-64 years 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