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只向妳說聲No─男同志面對異性追求的經驗探究

Keywords: 男同志情慾;認同;追求經驗;同志教育;解釋性互動論 gay erotic;gay identity;pursuing;gay education;interpretive interactionism

Abstract: 當「男生愛女生」不再是追求關係上的定律,「女生愛男生」也變成社會上可見/常見的現象時,除了表示在追求關係上的男女性別位置已經有所解放,還有哪些不被見到、且關於「性」的桎梏深藏其中?本研究以解釋性互動論為研究方法,先針對現行教育制度以及性/別論述所談到交往議題中的同志層面進行解構,並收集男同志面對異性追求的真實經驗故事,試圖提點男同志因性傾向與社會結構的衝突,以致於現今仍在教育體制與追求關係中面臨困境的原因,並且藉由實際經驗與理論文獻的分析辯證,去發現男同志在受異性追求經驗與個人同志生命中所展現的主體動能與因應策略。

研究的主要發現分為三個層面,分別是異性追求與男同志回應的內在意涵、異性戀社會與男同志的現身條件,以及男同志的情慾認同與「男身同志」的生活實踐。從這些發現中我們可以看到在男同志以情慾為主軸的生命經驗之中,異性的追求不僅反映了社會性別角色規範的日漸鬆解,也看到了男同志在回應異性追求時的重要想法與原則;而對於異性戀社會規則的暸解,也讓男同志能夠活用這套規則於自我所面臨的狀況,並且形成具有自我意識的隱身/現身考量;同時這些經驗故事也強調了同志認同的發展性、穩定性與變動性,並與在社會中所顯現的男性角色之間產生相互協調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