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改良型粒子群最佳化演算法之數位濾波器設計

Keywords: 改良型粒子群最佳化演算法;有限脈衝響應濾波器;無限脈衝響應濾波器

Abstract: 本論文提出以改良型粒子群最佳化演算法來解決數位濾波器的設計議題,在傳統PSO系統的速度公式中,加入新的修正公式可以提升演算法搜索的效率,經過謹慎的思考後,決定使用改良型PSO演算法來設計數位濾波器,而數位濾波器主要分為以下兩種類型:有限脈衝響應(FIR)與無限脈衝響應(IIR)濾波器,在數位FIR濾波器方面,我們設計了三種不同種類的濾波器,其分別為高通,帶拒與等效漣波濾波器,而在數位IIR濾波器設計方面,則分別設計高通與全通濾波器,最後的模擬結果與數值,充分的表達出改良型PSO演算法在數位濾波器設計的議題上能有很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