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大法人投資行為與臺灣股市指數報酬率之互動關係

Keywords: 三大法人;股價指數;道瓊工業指數;單根檢定;Granger 因果關係檢定;向量自我迴歸模型(VAR);衝擊反應函數

Abstract: 本研究分別使用單根檢定、向量自我迴歸模型( )、Granger 因果關係檢定及衝擊反應函數,來探討機構投資人之投資行為以及其對股市波動之影響,資料時間為民國2003年11月1日至民國2009年12月31日之月資料。本研究之結論如下:

就三大法人買賣行為與股價指數報酬間之關係而言,不論於集中或店頭市場,外資都會追漲殺跌,而投信卻是追跌殺漲;而自營商在集中市場是追漲,但在店頭市場則是追跌。就三大法人買賣超的變化與股價指數報酬變動的影響而言,在集中市場裡,股價指數、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及自營商買賣超都受到美國道瓊指數的正向影響,其中投信買賣超及自營商買賣超會受到股價指數的負向影響,且投信買賣超除受到外資買賣超和其本身之正向影響外,還受到隔夜拆款利率的負向影響。但在店頭市場中,股價指數、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及自營商買賣超會受到外資買賣超的正向影響,其中股價指數及自營商買賣超也受到美國道瓊指數的正向影響,而自營商會受投信買賣超的負向影響。

就三大法人間的互動關係而言,在集中市場裡,投信最常扮演跟隨者角色,其跟隨的對象有外資與股價指數,且外資與投信會相互的影響。而在店頭市場,最常扮演跟隨者角色的則是自營商,其跟隨的對象有外資與投信,另外投信也會跟隨外資操作;因此外資是市場的領導者。不論於集中市場或是店頭市場,投信都會趁外資出脫手中持股使股價下跌時,逢低承接。

就股價指數與三大法人投資行為間的衝擊反應而言,不論於集中市場或店頭市場,當股價指數與機構投資人投資行為產生衝擊時,其過程不論是正向影響或負向影響,皆呈現迅速收歛之態勢。

leader in both markets. Investment Trust will take advantage of the trading behaviors of Foreign Investor to trade at a low price.

In both markets, when clash arises between the stock indices and the investment behavior of the three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regardless of their positive/ negative impact on the process, a rapid convergence situation will reveal.